close
自己對於遣詞用字還滿龜毛的
可能是因為雙重原因吧
一是母親教國文
二是聽相聲
所以很多人都覺得我很愛抓語病
或許這算是我的缺點之一吧
不懂的修飾
好意讓人誤解我愛抓語病
但是當我知道對方用錯字、詞的時候
若是沒有告訴對方
總覺得身上哪根筋不對勁
該好好的來思考看看
要怎麼告訴對方
才不會讓對方反感

字詞的應用
在公文書寫方面其實用的很嚴謹
今天就發生的一件事情
不過我選擇沉默了
為了爾、邇二字而已


〈形〉
(1) (形聲。从辵,爾聲。本義:近)
(2) 同本義 [near]
邇,近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柔遠能邇。——《虞書》
父母孔邇。——《詩•周南•汝墳》
節遠邇之期也。——《禮記•郊特性》
戎事不邇女器。——《左傳•僖公二十二年》
既而敵行益邇。——清• 徐珂《清稗類鈔•戰事類》
舉類邇而見義遠。——《史記•屈原賈生列傳》
(3) 又如:邇來(近來);遐邇(遠近);邇人(近人;親近的人);
邇日(近日;近來);邇年(猶近年);邇狹(近);邇時(近時,近來)
(4) 淺 維邇言是聽,維邇言是爭。——《詩•小雅•小旻》
(5) 又如:邇文(淺近的文章)
〈動〉
(1) 接近 公正則不邇讒邪。——韓愈《釋言》
(2) 又如:邇月(接近一個月的時間);邇續(猶接近)
常用詞組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◎ 邇臣 近臣 邇臣便僻者,群僕之倫也。——《孔子家語•入官》
◎ 邇來 最近以來
◎ 邇言 淺近的話或左右親信的話 維邇言是聽,維邇言是爭。
——《詩•小雅•小旻》


〈代〉
(1) 第二人稱代詞
(2) 你 爾為爾,我為我。——《孟子》
 爾安敢輕吾射。——宋• 歐陽修《歸田錄》
(3) 又如:爾當(你);爾躲(你身上);
爾汝(尊對卑稱;貴對賤稱;朋友間的親密互稱);爾濟(汝輩,你們)
(4) 您;你們——通常放在關係詞“所”之前。如:爾曹(你們大家)
(5) 那 爾夜風恬月朗。——《世說新語》
(6) 又如:爾俸爾祿(那些俸祿。爾:其,那);
爾語(那樣言語);爾時(那時,彼時)
(7) 這個;此 問君何能爾。——晉• 陶淵明《飲酒》
(8) 如:爾夕(今夕,這個晚上);爾日(當天,這天);爾為(這樣,如此)
(9) 如此;這樣。 爾毋從從爾。——《禮記•檀弓》
(10) 又如:果爾;乃爾;爾馨(六朝時語詞。即如此);
爾為(如此);爾許(若此,如許。爾,此也。許,助辭);不爾;雲爾
〈助〉
(1) 形容詞、副詞的詞尾,相當於“然” 鼓瑟希,鏗爾,舍瑟而作。——《論語》
(2) 相當於“了” 非死則徒爾。——唐• 柳宗元《捕蛇者說》
(3) 應諾聲。相當於“是” [yes]。
如:爾爾(應答之詞。等於唯唯,是是)
(4) 通“耳”,表示限止用在句末,可譯為“而己”“罷了” 唯手熟爾。
——宋• 歐陽修《歸田錄》
常用詞組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◎ 爾曹 代詞,汝輩,你們 爾曹身與名俱滅。不廢江河萬古流。
——唐• 杜甫《戲為六絕句》
◎ 爾爾
(1) 表示應答的詞,相當於“是是” 媒人下床去,諾諾複爾爾。
——《玉台新詠•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
(2) 如此 不過爾爾
◎ 爾後 從此以後;今後
◎ 爾來自那時以來 爾來二十有一年矣。——諸葛亮《出師表》
◎ 爾汝 彼此以爾和汝相稱,表示親昵,不分彼此,其市井小人昔與敬亭爾汝者,從道旁私語:
“此故吾儕同說書者也,今富貴若此。”——清• 黃宗羲《柳敬亭傳》
◎ 爾雅 文雅;近於雅正 溫文爾雅
◎ 爾雅 中國古代最早解釋詞義的專著,漢代學者綴輯而成。
《漢志•爾雅》30篇,傳至今只有19篇。後世經學家多用以考證解釋儒家經典的 義意,
遂成為《十三經》之一,注釋《爾雅》的有晉人郭璞(注)、宋人邢昺(疏)、
清人邵晉涵(爾雅正義)、郝懿行(爾雅義疏)
◎ 爾虞我詐 互相詐騙


引用了那麼多東西
相信會看完的也是寥寥無幾
主要是要說
爾後或是邇後
原本我在公文上打的是「爾後」
為了這一個字
科長退回來
要我改成「邇後」重新列印一張再送呈
實在是令人很"冏"的事情
把對的改成錯的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rry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